2030哀歌

(作者:綠豆豆【東涌填海關注組成員】,刊於《蘋果日報》,2013年7月13日)

「我住在東涌東。一早起來,看見的是灰濛濛的天,長時間要開冷氣。一年下來總有一個月,空氣特差,哮喘噴霧都要帶在身上。我家有幾個長輩也是死於肺癌,聽 說是因為本區接近機場和港珠澳大橋,空氣不好的關係。

提早10分鐘到港鐵站,坐回頭車到東涌西總站再坐回來。東涌東站之前還有東涌西站及東涌站,港鐵來到東涌東站已坐滿了。雖然在繁忙時間有時也進不了車廂,要多等一架車。一直站到香港站實在很累,畢竟要站半小時呀!

來回銅鑼灣的車程是兩個半小時。來回車費是一頓飯的價錢。不便的交通,有沒有換來更好的居住環境?

我住的是私人樓與商業中心之間的公屋,樓望樓。東涌東的樓有的望遊艇會,都是豪宅。我買不起,有錢才有看到海的資格。不過看到海又怎樣?對正港珠澳大橋分支,也是每天吸廢氣。

東涌區的舊私樓如藍天海岸和映灣園樓齡已有廿幾年,不夠保值,又怕要維修,不敢買。

遊艇會斬斷了本來連續的海邊。餘下的海邊,接近機場。

聽說香港20年前能看到白海豚。現在不見海豚,只見遊艇出出入入。

本來住這區也想在這區找工作。不過畢竟沒有大公司,升職機會少,工作還是要到出面。」

「我住東涌西逸東邨。步行到東涌西港鐵站要10分鐘,步行到東涌港鐵站則要15分鐘。不過港鐵實在人太多,我有時選擇坐巴士。如果坐巴士,時間要預留更多,因為北大嶼山公路如果出甚麼交通意外,就會塞車。就像20年前的屯門一樣。

住在東涌,本應在機場或遊艇會、迪士尼等找工作。不過我在找工作時他們正好沒有空缺,有空缺時我又覺得出面的工作做得不錯,不想為了工作地點而隨便轉工。

我不少住東涌的朋友也不在本區工作,而不少在東涌工作的人也不住本區。有更多人因為車費貴而沒有出去找工作,長期拿綜援。

拿綜援的朋友,覺得東涌與東涌東的消費也比較貴,就留在東涌西。閒時就在東涌灣摸蜆與蟹做菜。不過因為摸的人多,蜆蟹也買少見少了。聽說以前還有紅樹林呢!」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