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地利益發展觀 拖香港後腿

經濟日報 – 2012823日星期四上午6:48

【經濟日報專訊】新界東北新市鎮發展計劃遇強大阻力,在紛擾的表象外,更深層的是過去十多年困擾香港向前的兩大矛盾,即土地利益與發展觀的矛盾。梁振英政府要重拾香港速度,就必須化解此難題,市民亦要思考香港應走怎樣的發展道路。

新界東北發展 利益力深

政府意將新界東北發展成容納十五萬人口的新市鎮,惟此計劃在本月底結束公眾諮詢前,遭新界村民與保育人士等反對。表面上是權與保育問題,背後實涉千絲萬縷的土地利益,與市民發展觀的深層次矛盾。

其一,土地利益涉兩方面,一是發展商,港府雖堅持統一收地再作規劃,惟地商仍積極收地,圖逼政府改變計劃,重拾市場導向以賺最大利潤;二是新界鄉紳村民,無論是出於保留原有生活模式,還是賠償的實利,都致力反對政府。

正因土地利益龐大,發展商與新界鄉民勢與政府進行漫長角力,甚或藉權與保衞鄉村等議題,以輿論向政府施壓,令收地變成曠日持久的攻防戰。

港府要打好此仗,既要做好諮詢與賠償安置,更重要是爭取市民支持,才能有足夠民意作後盾,與利益群體周旋。

其二,是本港社會發展模式與方向的矛盾。如何平衡保育與發展,一直是香港開發新土地的大難題,發展新界東北大片土地,難阻可想而知。惟現時暴露的深層次矛盾,還有如何看待中港經濟融合。

對外界將發展新界東北與本港「被規劃」掛鈎,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強調,發展東北是要滿足本港人口與房屋需求,並不存在被規劃問題。但新界東北新市鎮接鄰未來的中港邊境特區,關係到如何更有效地利用這些地區,擴大中港合作,故從長遠發展來看,確不只是單純的土地供應問題。

近年中港深化融合引起不少副作用,如雙非嬰、推高樓價、文化衝突等,激起民間反彈;但香港必須面對的現實是,經濟與社會若要有更大發展空間,加強中港融合無可避免。到底香港應畫地為牢?還是膽大心細,設法在推動進一步中港合作之時,盡力減少副作用?

被規劃與保育 民眾有疑慮

當然,最大責任的是港府,須提出通盤發展策略,而非零碎藍圖,徒令市民憂心。惟市民亦需深思香港的發展方向,避免因噎廢食。

上述兩大矛盾,不但是發展新界東北的障礙,更是近十多年來香港發展的最大絆石。上任以來風雨不息的梁振英政府如何化解此兩大矛盾,是對其政治手腕與能量的極大考驗。

Leave a comment